2026 Q2就这么要结束了,来更新一下我关注的一些新闻吧~
第一,关于job market,嗯,很差。平均一个月有一个我可以申请的工作,投了之后自然是一点消息都没有滴。其次,new grad校招的形势也很严峻,哈佛化学系目前也就放出了三个公司的校招信息(Abbvie, Merck, Amgen),正常情况下,哈佛一般有二十到二十五个校招。有点意外像麦肯锡和BCG这样的咨询公司和Goodwin这样的律所都不去哈佛校招了,看样子经济不好的也不止有生物医药领域。
第二关于裁员相关的消息:
1. Takeda五月初的时候宣布还会继续裁员,这是继2024年关闭San Diego Site之后又一次宣布的大裁员,省钱力度和2024年的相当。对于波士顿地区,预计会裁掉650人左右。不过,最近我看到Takeda还有在招和AI相关的人,可能不同部门的reorg程度和力度是有些区别的
2. Abbvie裁员。裁员的消息有部分大概是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就通知了,六月初的时候又有另外一批人收到了通知。MA Worcester Site早期研发的人受影响不小,我认识的做med chem、分析和生物的人基本都丢了工作。其实Abbvie最近的营收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,Humira patent cliff的窟窿当年就被堵上了。据说这次裁员是因为Abbvie和Calico life Science的合作吹了。当然,也是因为Abbvie计划花大钱买asset有关系,这个后面会讲到。
关于Abbvie和Calico Life Science的合作还是可以叨叨两句的,这个合作2014年开始,2025年结束,整整十一年,明面上烧掉abbvie 1.75B的现金,实际花销大概高达3.5B。为什么会这么烧钱呢,因为这种早期的collaboration,大药厂的付钱方式除了upfront以外,有很大一部分是FTE based,就跟找CRO合成化合物一样,甚至比CRO更费钱。首先好的CRO只是问你要人头的钱,很多实验耗材的费用是不用你付的。而这种研究型的CRO,不仅要付人头费,还要付实验耗材的费用,且人头费价格搞到离谱,一个FTE的要价是一年400K!
Abbvie和Calico合作的主攻的研究领域是neuroscience和长寿方面的小分子drug discovery,十一年总共有5个项目进临床,跑在最前面的项目临床数据拉垮是这个collaboration黄掉的主要表面原因。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,对于出资方的大药厂而言,这种合作模式血亏,花大钱还买不来好东西,到还不如等到发现好东西了再去bidding,提前买股踩粑粑的概率太高了。
当然Calico Life Science是big tech backed,钱肯定还是多的。我个人感觉这些big tech投资的公司还挺有情怀的,就是会去做一些不太可能套现的项目,产出一般也很差,不太懂图什么,大概就像是我同事经常说的,我们做的这些工作,目的就是help GDP,help Economy。说实话,tech有这个钱倒还不如打给牛逼的教授呢,就像Stripe的CEO给老婆和老婆的小伙伴建研究所(Arc Institute)那样,这投资至少能换一堆NCS,倒是比投资biotech更能看个热闹。
第三,关于临床数据新闻
1. 之前讲过的,Revolution Medicine的Pan-Ras inhibitor RMC-6236,胰腺癌三期数据overall survival超出预期的好(13.2 months VS 6.7 months),股票大涨,目前该公司市值将近39B,能吞得下的大药厂已经不多了,有成为第二个Vertex的可能性。
2. Takeda/Nimbus的TYK2 inhibitor NDI-034858在银屑病(俗称牛皮癣)的头对头三期中,大胜BMS的Sotyktu,在各种endpoint里全部都比BMS的Sotyktu好上两到三倍。当初Takeda买这个药花了1B的down payment外加3B的milestone,这里恭喜前老板喜提千万fat bonus。这两个药长挺不一样的,结构贴下面了,BMS的药是自己做的。
说实话,Takeda其实是不用做头对头trial的,Nimbus这药进临床的时候,BMS的药并没有获批,并不是best in class。Takeda做这种直接打脸的头对头,一是因为优势太过明显,二是想要更多的市场,希求可以一把把对方干退市,啧啧啧,BMS的前景不是特别好。。。
3. Pfizer/Seagen aquisition之后的第一个ADC phase 3 扑街,没有meet primary endpoint。Pfizer当初花了43B从Merck手里抢下这家公司,现在每年最多能生产2B revenue,这么看,有点亏了。ADC这玩意儿跟玄学差不多,谁做谁知道,要调的参数比小分子药还多,且根本没有SAR,总之我是不看好的。但Pfizer对这玩意儿老有情怀了,毕竟历史上第一个ADC的药是Pfizer搞出来的,之后就是起起伏伏几十年,就是不愿放弃,也是情怀。
今天先写这么多吧,关于我关注的几个deal和其他的新闻,下一篇再写~周就不碎碎念啦,周末快乐!
评论
发表评论